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

《挪亞方舟》:當萬物的命運掌握在你手中,你如何抉擇?


挪亞方舟的故事很多人小時候都聽過,但這樣在基督世界極為重要的一段,卻幾乎從未在大銀幕上以劇情長片的形式呈現過。《黑天鵝》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,選擇這段如此重量級的史詩進行改編,壓力之龐大與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,不過成果看來是十分令人欣慰的。


故事以亞當夏娃的兩個兒子,塞特的後人挪亞以及該隱的後人土八該隱為主體。挪亞與土八該隱分別代表著兩種全然不同的價值觀,通俗一點也可以說是傳統的正邪對立。挪亞是絕對虔誠的服事者,凡事講求公正。他認為主的決定必有其意義,是不容質疑的正道,為此他甚至不惜要殺害自己的親人。而土八該隱的理念用一句話就可以完美表達:人定勝天,他相信人類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,而不是被(他覺得)遺棄了人的造物主所主宰。

什麼是身為「人」的價值,是本片的中心思想。有一幕挪亞舉起匕首,刀柄與身軀緩緩下落,看似要親手了結他的後代,但卻是俯身親吻那一刻,是全片最最動人的景象。而在結尾,導演藉由挪亞養女之口,對挪亞說出了答案:你可以有所選擇。而像是土八該隱說的「是人,你就下的了手」,在劇情的重要轉捩點也起了關鍵性的作用。導演用了相當多的篇幅一一刻劃每個人物,觀眾在其中可以仔細思考每個角色的心境轉折。文戲大概佔了六成的片長時間(畢竟是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片子),不過我覺得都有其安排意義。例如挪亞對他的家人講述造物主七日創世的過程,「神說,要有光,就有了光...」等等從小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,在大銀幕上搭配特效呈現的感覺與小時候聽故事完全不同。

本片的特效相當不錯,包括最令人期待的大洪水場面、守望者(The Watchers)的形象塑造等都做得很好。有一幕從太空角度俯瞰,整個地球都被風暴所壟罩,相當震撼。不過實際一點來說,還是沒有非看3D不可的必要。另外一點就是用了頗多的快速剪接與動畫,在交待部份過場情節時也能讓觀眾覺得流暢不至拖沓,一些光影的運用也使得畫面色彩十分鮮豔美麗。

卡司超級強大同時具有巧妙的關係也是本片的賣點,兩位奧斯卡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(一直想到《雷神索爾》的奧丁)跟羅素克洛演祖孫;跟羅素克洛同樣以《美麗境界》獲奧斯卡的珍妮佛康納莉,這次也繼該片再度與他飾演夫妻;兩位新生代演員妙麗,呃不,是艾瑪華森,與羅根勒曼也繼《壁花男孩》後再次同台合作;雷溫斯頓的土八該隱也表現得恰如其分(他真的滿會演壞人的)。

總的來說,雖然近期有隊長的強力進擊,不過畢竟取向不大相同,本片還是非常值得一看。看眾星的演技,看方舟與洪水場面如何呈現,看好萊塢詮釋聖經的方式。

九分(美,2014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