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必備電影網站與App:成為影迷的第一堂課

App下載頁面:http://www.imdb.com/apps/

全世界最大的電影資料庫網站,免費版的功能已經相當多,最常用的就是查看用戶對某部片的評價。它的Top 250片單十分有名,顧名思義就是用戶評分最高的250部片。在大數法則的情況下,基本上評分超過8.0的片子都有一定的水準,至少就我本身的經驗幾乎沒碰過8.0以上的地雷片。Top 250的投票機制有它的審核方式,要達到某種程度的「資深用戶」(regular voters)的評分才會被計算進去,所以應該是不用擔心會被灌票。網頁的最下方甚至有列出公式說明他們是怎麼計算前250名評分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。另外這個網站很用心,把Top 250都列出中文片名、導演、年份、國別、彩色或是黑白片這些資訊。許多影痴都把看完IMDb Top 250為目標,我也還在努力中(汗)。

除了Top 250之外,有趣的是還有Bottom 100,提供給口味另類的觀眾。

前陣子IMDb還新增了從Metacritic.com過來的分數,Metacritic是一個娛樂評論網站,集合了各家媒體的評分,將其整合為一個單一分數,因此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你想查詢的電影在一百分中得到了幾分,十分方便。

2.爛蕃茄 Rotten Tomatoes
http://www.rottentomatoes.com/
App下載頁面:http://www.rottentomatoes.com/mobile/info/
其中它的Android版不知為何台灣Google Play不能使用,所以另外推薦一個App: Movie Mate Lite ,可以查詢爛蕃茄分數(也有附IMDb評分)。

有別於IMDb是只要註冊用戶皆可評分,爛蕃茄這個網站標榜的是專業影評的評分,顯示方式是百分比%,計算方式是(正面評論數/所有評論數)*100%。它很簡潔的標出了一部片是好片(fresh,正面評論60%以上,圖案是一顆新鮮的蕃茄)或爛片(rotten,正面評論59%以下,圖案是一顆爛掉的蕃茄)。

除此之外,爛蕃茄其實也有一般觀眾的評分,分數是喜歡或想去看(還沒上映)這部片的觀眾百分比。


第三個則是查詢票房的網站。除了基本的全美週末票房之外,它提供的資料可謂鉅細靡遺,從單日、月份、年度票房,到想查演員歷年主演電影的票房,或是導演歷年作品的票房等,統統一應俱全。此外還有根據片型分類的票房排序,例如3D片目前的冠軍是《阿凡達》,動畫類目前冠軍是《史瑞克2》等。另外還有像是系列電影的各集票房,以及計算通貨膨脹之後的票房(目前冠軍《亂世佳人》還是屹立不搖,《阿凡達》僅僅排在第14。因為種種時空背景因素,《亂世佳人》的紀錄應該是不可能被打破了)等資料,統統可以查得到。

4.豆瓣電影
http://movie.douban.com/
App下載頁面:http://www.douban.com/mobile/movie

中文版IMDb(誤)。資訊也是十分豐富,且很多華語片或亞洲片在IMDb等歐美網站還是不太好找,或是資料不是很齊全,這時候還是中文網站比較親切(雖然是簡體,但有總比沒有好嘛)。它也有自己的TOP250、新片榜、口碑榜等等排行榜,還有不少網友評論,不得不說中國網民真的是熱情奔放、創意無限啊。

5.時光網
http://www.mtime.com/
App下載頁面:http://feature.mtime.com/mobile/mtimecom.html

除了類似豆瓣電影的網友評分、時光網TOP100之外,時光網最大的特色就是評論文章十分豐富精彩。隨便舉例,我在寫這篇文章時,時光網首頁就有「獨家對話《一代宗師》王家衛:我不是慢,而是仔細」特輯、「 2012時光網年度大賞:年度佳片+年度人物」(副標:「世界很大,電影很多,不變的則是我們對電影的熱愛和夢想。」看到這句都快流淚了)等好文,每篇感覺都很好看。基於這點,不得不說時光網真的是一個很強大的電影媒體。

6.電影櫃App(Android版)
App下載頁面:http://tinyurl.com/dy3czs8

國人自製開發的App,當然要力挺一下呀。這款App可以就你看過的電影打卡,可以撰寫評論並選擇要不要分享在facebook上,它會自動附上電影海報圖讓facebook上的朋友知道你在說的是哪部電影。評價只有極簡的好看、普通、難看三種,非常非常直覺,大家快來建立自己的電影收藏櫃吧。
--
V1.0《幾個好用的電影網站》,2011年1月22日。
V2.0《必備電影網站與App:成為影迷的第一堂課》,2013年1月16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